开普云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助力社会信用体系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开普云

日前,开普云参与的“跨部门跨地域社会信用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广东江门市举办,该项目是由科技部立项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







社会信用体系数字化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选择。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内核的数字经济重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势态,也深刻影响着社会信用体系的运行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项目将贯彻报告精神,围绕“平安中国”的战略总目标,构建智慧社会理论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技术体系,为建设智慧社会提供科技支撑。


预期项目将在新理论、新技术、新规范、新应用等方面,完成既定任务指标。


一方面打造首个平安建设领域的市域社会信用智慧治理平台,发挥德治教化与智治支撑,实现信用联合惩戒的精准化以及信用监管的智能化,进一步拓展信用体系的内涵和外延,丰富信用管理的手段和范围;



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同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以社会信用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重点人员信用管控,让诚信守法成为日常行为规范,有效解决数字经济模式下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助力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经济生态,赋能“信用中国”建设。


开普云将联合暨南大学、航天科工网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攻关本项目中的跨部门跨地域社会信用治理重点人精准管控应用示范任务。针对目前社会信用治理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困境,开普云重点攻克技术难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实现跨层级跨部门信用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等信用数据治理与溯源能力。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贾国伟,国创中心主任王宁,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伟强,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开普云课题组代表、南区总经理彭祖剑等参加启动会。


此次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是开普云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内容安全等应用技术方面综合能力的展现,也是研发团队建设发展的重要成果。未来,开普云将坚持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大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平台研发投入,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的速度、精度和温度,促进“平安中国”建设。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