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开普云进军新能源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开普云

日前,由开普云、华北电力大学、国网信通全资子公司—安徽继远软件联合共建的“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于华北电力大学举行。




图片



开普云董事长汪敏出席揭牌仪式发表致辞,指出“新能源科技”是公司三大战略方向之一,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公司落实科技能源战略,进军虚拟电厂产业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推动新能源革命,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图片


伴随我国双碳战略稳步推进,《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等一系列国家文件的陆续出台,我国已进入“新能源”为主导发展方向的新型电力系统时代,虚拟电厂参与系统调节、提升电网安全水平的主体地位被进一步明确,“源网荷储”一体化趋势为虚拟电厂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开普云作为数智能源领域的领导厂商,在新能源科技领域早有布局。公司于2021年完成对天易数聚并购重组,借助天易数聚在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等方面优势,为包括国家电网、信产集团、南瑞集团在内的能源领域头部客户提供数据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全面打开集团“数智能源”业务,也为本次进军虚拟电厂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组建的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将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聚焦虚拟电厂,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运行模式等方面形成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新产品,形成突破新一代虚拟电厂调控系统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攻关能力,培养一系列虚拟电厂调控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求。开普云相信,依托“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发力科技能源,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原有的竞争优势和市场格局,未来可期。


图片

左:开普云董事长汪敏;中: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右:安徽继远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辉  


下一步,开普云将与合作方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依托技术研究中心研发“虚拟电厂智慧调控平台”,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等“分布式资源”的有效聚合,并对这些资源进行协调优化控制,参与电网调度和电力市场交易,推动示范案例落地,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华北电力大学将助力研究中心在虚拟电厂领域的业务创新和模型研发;国家电网旗下信息服务的领军企业安徽继远将聚合各方服务能力和市场资源,为各方提供服务供给,进一步推动虚拟电厂相关业务的市场化,提升业务市场空间。


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与方的重视。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乔开文、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跃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念、开普云集团董事长汪敏、开普云集团子公司-天易数聚总经理杨波、开普云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文婧、安徽继远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辉等领导出席仪式,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未来,各方将通力合作,共同为国家现代能源体系构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地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