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开普云先行探路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开普云

1112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和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全国市域治理与城市大脑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元宇宙与智慧城市开普云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文婧受邀参会,并发表了题目为元宇宙时代,开普云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



基于元宇宙的技术革新、时空感知和社会应用,催生了对智慧城市新的认知模式,目前智慧城市被普遍定义为已建立一个由新工具、新技术支持的,覆盖政府,市民和商业组织的新城市生态系统为核心的技术方案。


如何理解元宇宙时代的智慧城市?开普云从政府治理的角度出发,认为元宇宙的智慧城市主要有五大特征,一是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二是提升城市的治理效率,三是发展绿色经济,四是数据的开放与融合,五是确保网络安全。



马文婧介绍,近几年,开普云在智慧城市方面做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重点是聚焦在两个部分,一是推进政府数据治理的现代化,二是为城市的宣传注入新的动能


躬行实践,知行合一。开普云致力于利用新技术,通过元宇宙、数字人等形式,以虚实结合等不同方式来提升市民的生活的品质,提高用户办事服务的效率,尤其是在数字人领域探索多时,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目前,数字人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虚拟偶像、数字人主播和智能服务三个方向,而开普云在这些方向上均有成熟的案例落地。


在虚拟偶像领域,开普云独家授权运营的新华社首位虚拟数字人偶像--热爱,在冬奥会期间,与谷爱凌联合的宣发活动引起了热烈反响。



数字人主播方向,开普云利用数字人为数十个政府部门提供播报服务,包括新闻播报、政策解读、文化宣传、手语播报等场景,马文婧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需要充分考虑残障人士,提高残障人士获取信息的便捷性、易懂性、易读性,因此开普云在数字人中加入了手语播报的服务。


在智能服务方面,开普云为政府向公众提供智能问答、在线访谈、意见征集、智能搜索等服务,作为智能化的延伸。


元宇宙的出现打破了城市空间的边界,能够在现实世界中体验虚拟场景,推动城市治理朝着虚实融合的方向发展,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开普云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搭上智慧城市发展的顺风车,以科技赋能智慧城市治理现代化、助力加强城市智慧宣传,不断推动元宇宙技术在智慧城市场景的落地,为公众带来高价值智慧场景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