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强国 永攀高峰 | 开普云受邀参加数字政府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开普云

近日,2022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数字政府论坛举行,开普云首席技术官杨春宇参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元宇宙与数字人:政府数字化转型新方向》,分享了开普云在政务领域开展的广泛的元宇宙与数字人实践。




1. 元宇宙是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探索数字政府建设的新思路,元宇宙以其持续升温的产业热度及越来越多鼓励政策的加持,无疑成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创新突破口。

从近30年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历程看,数字技术与政府业务职能的深度融合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开普云认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划分为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元宇宙五个阶段,元宇宙将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高级发展阶段。在元宇宙中,通过构建虚拟世界,以虚助实、虚实相融,根本性地实现治理创新变革。

杨春宇介绍,政务元宇宙既包括面向元宇宙环境下的政务模式和政务服务形态的创新,也包括元宇宙相关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可广泛应用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领域。

2. 元宇宙与数字人前景广阔

今年以来,各地地方政府扶持元宇宙政策纷至沓来,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国内至少7省17市地方政府已经发布元宇宙产业相关建设规划,北京、上海、广州分别发布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 (2022—2025年)》《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市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等。

作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重要赛道之一的元宇宙,将带来新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方向。各地政府不止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元宇宙的发展,而且加快规划,促进财政、园区产业发力,激活经济新增量。《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 (2022—2025年)》就提出,通过53个高端产业园区联动,打造良好数字经济生态圈,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

在充满无限可能性方向的元宇宙时代,数字人是目前最具确定性的基础元素。《202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将是否通过数字人等元宇宙方式提供政策解读、智能问答、新闻播报、新闻发布会、服务引导等服务作为创新指标。

3. 开普云把握元宇宙发展机遇

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在新的阶段,开普云顺势入局元宇宙,推动虚实融合新技术创新,深度开发应用场景,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完善,元宇宙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解决方案和示范项目随之问世。

在数字人方面,推出了数字人推荐官,打造数字人推荐官IP;数字人政务公开,改变传统网站新闻发布模式,创新展现方式和传播渠道;数字人政民互动,与公众的互动更灵活立体,降低交互理解难度,提供零沟通障碍的实时互动。

元宇宙虚拟场景是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融合的重要场景载体,成为现实体验的延伸,开普云在虚拟场景政务应用方面探索实践,元宇宙接待室、政务服务智办一体机、虚拟政务服务大厅应用场景、科技馆场馆孪生复刻等,以期用技术的突破带来真正的元宇宙。

作为深耕政务领域的科技公司,开普云的成长得益于政府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与升级,将政务业务场景与元宇宙相关技术结合,以数字化创新引领政府服务能力的提升与变革,将数字人与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真正帮助用户降本增效,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