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参加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提出政务元宇宙新愿景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开普云

日前,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启航数字文明——新要素、新规则、新格局”为主题,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新型数据要素配置、新兴数字产业孵化、数字核心技术创新、数字治理体系建设、全球规则标准合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论坛、六个主题峰会、近五十场专题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宣布大会开幕。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代表各方致辞。开普云总裁严妍受邀出席互联网3.0峰会。 




本次峰会首次采用基于动作捕捉技术的数字人圆桌论坛,参与对话的企业代表围绕元宇宙时代交互方式的改变和体验升级、政务元宇宙的构建、专业化虚拟直播大众化、人工智能数字人创作、元宇宙版的“人货场”等相关话题展开分享与讨论,探讨元宇宙前沿科技发展趋势,探索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路线图。 


严妍介绍,开普云是一家在政务领域深耕了二十多年的大数据企业,伴随着政府信息化的发展,开普云经历了以流程优化为中心的1.0阶段,以连接协作和数据融合为中心的2.0阶段,现在正进入以人数协同和虚实共生的3.0阶段,即政务元宇宙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开普云深刻感受到,政府一直在不断探索管理的创新和服务的升级。开普云也提供了支撑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监测监管、辅助决策的一系列平台和产品。目前业务已经覆盖80%的省级政府,60%的中央部委,60%的地市政府。 





进入元宇宙时代,最重要的变化是交互方式的改变和体验的升级。当老百姓开始戴上眼镜在虚拟空间沉浸式的获取新闻资讯、购物、看展、旅游的时候,我们的政府服务和监管也一定会延伸到那里。而开普云需要做的是用沉浸式、互动性、场景化的方式和技术助力政府实现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更贴心的政策解读、更实时的互动交流、更高效的监测监管、更智慧的决策支撑。因此,开普云提前谋划布局,于今年3月提出了政务元宇宙战略,推出了数字人和场景的生成与运营平台、元宇宙内容审查平台。数字人不仅可以提供新闻播报、政策解读,还可以实现互动问答帮助用户办理业务,实现政务多元场景的覆盖。目前已有二十多家省、市级别的政府客户正在使用。 



同时,开普云为了将实践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业界同仁,联合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团队,一起撰写了《政务元宇宙》专著。该书深入探讨了元宇宙相关技术在政府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基于元宇宙的时空拓展、人机共生和虚实融合三大核心特征,首次提出了政务元宇宙是现实世界和数字空间虚实共生的政务治理新模式和新体系这个概念;创新提炼了政务元宇宙的五大核心要素:媒介要素、时空要素、内容要素、资源要素、技术要素,并提出了政务元宇宙的三种形态:数字孪生、数字原生和数字融生,梳理了政务元宇宙的总体架构。同时,书中不仅给出政务元宇宙的建设与运营的七步法理论,还对政务元宇宙的发展风险与治理进行了分析。作为信息化领域第一本讨论政务元宇宙的专著,尝试从理论和实践上描绘元宇宙时代数字政府建设的基本构架、实现路径及其新愿景,探索从供给侧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尝试为政府在推进政务元宇宙实践上提供一些尽可能的参考。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