诋毁英雄事件频发,互联网平台应严守内容底线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开普云

日前,四川凉山发生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队员牺牲。在我们为英雄离去而感到悲痛万分时,有人却在互联网上发表恶意诋毁的言论。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雄已逝,岂容诋毁!4月1日,在网上发布侮辱救火英雄言论,造成负面影响的网民“龙卷风等你”已在福建泉州被抓获。凉山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近些年,恶意诋毁、恶搞、亵渎英雄的事件一再出现,人们熟知的英烈人物如雷锋、江姐、刘胡兰、董存瑞等都被戏谑、调侃。尤其是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极少数网民对于英雄人物的诋毁和攻击借助管理尚不成熟的新媒体肆意传播,伤害了大众的民族感情,社会影响很恶劣。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网络运营者发现其用户发布前款规定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网络运营者未采取停止传输、消除等处置措施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处罚。

《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统计,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遇难者中,有27名是森林消防队员,3名地方干部群众,其中1名是80后,其余均为90后,00后。众多年轻的生命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献身,让人痛惜和无限的哀悼。社会的运转,其实就是一个一个活生生的普通人支撑起来的。正因为这样,牺牲才让人格外心痛,我们怎能让烈士牺牲了生命还要承受荣誉被沾污!

丑化英雄的行为不仅会腐蚀国家的共同记忆,更会破坏整个民族和社会的精神价值。如果一个国家的英雄人物可以被肆意毁谤,那这个国家的整体历史也将在被怀疑和扭曲中走向虚无。烈士牺牲是为了人民平安,网络内容管理同样不能辜负烈士的牺牲,要让他们看到人民过上好日子。严守内容底线,还互联网一片清朗空间,开普云愿与您一起努力!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